top of page

无畏成长,理想先行——2018春夏茶会:各阶段青少年分享教育感悟

如果你曾经路过纽约D线地铁Bay Parkway这一站,你一定记得这面独特的剪纸墙。这件名为《生命树》的代表作,正是出自中国剪纸艺术家宋昕之手。

2018年5月19日,纽约青年企业家俱乐部及国际领袖基金会纽约分会邀请到宋昕女士作为分享嘉宾出席主题为“蜕变”的2018春夏茶会。茶会围绕“艺术”与“教育”的主旨展开,活动在纽约长岛的别墅区以茶会的形式进行。艺术部分贯彻两个组织扶持青年艺术家,为艺术和才华提供最好的平台和舞台。宋昕讲述了剪纸如何从偶然的缘分,变成她一生的长情,又是如何把民间剪纸中西融合提升蜕变到了另外一个艺术境界,并现场教授演示了剪纸的技巧。教育一直以来都是纽约青年企业家俱乐部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此次教育沙龙搭建起了孩子和家长沟通的桥梁,给孩子们平台,讲出他们心中理想的家庭教育方式。

在茶会上,宋昕向听众们展示和分享了她从2010年开始制作的一系列public art剪纸作品背后的故事,比如陈列在Bay Parkway Station的《生命树》(Tree of Life)象征了新移民在纽约扎根成长的历程。她表示,剪纸艺术之所以具有如此独特的魅力,正是在于它的力量感和不可替代性,裁纸刀将纸裁断的一刻,即使错了也要错下去,正是这种“无法重来”的感觉,赋予了剪纸这种艺术媒介无尽的生命力。

当日的茶会还围绕教育话题展开了沙龙讨论。主办方特意邀请了来自常青藤的学子们和正就读美国高中的孩子们,共同讨论心中理想的家庭教育。以孩子们为主讲,按年龄段分成“10岁至15岁”与“16岁以上”两组,讨论他们心中理想的家庭教育。教育沙龙旨在挑战传统的家庭教育模式:父母出于“都是为了孩子好”的想法把自身观点强加给子女,而孩子们并不买账。教育沙龙希望鼓励孩子们勇于进行批判性思维和挑战权威。沙龙期间,Jacob Li等多位常春藤名校的毕业生也分享了他们的感受并和小朋友们交流。教育沙龙由美国资深教育专家Tim Reilly先生和青年企业家俱乐部成员Flora Cheng女士主持。

第一组的分享嘉宾是6位4-7年级的小朋友。小朋友们作为NYYER历届活动中年龄最小的嘉宾们,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都积极大方地就很多家长关心的话题分享了各自的想法。小嘉宾们超越年龄的成熟思维也让现场观众叹服。在谈到游戏这个话题时,小嘉宾Raymond表示玩游戏本身并没有错,而是取决于游戏的类型。比如有的游戏涉及到基础编程和宏观战略,有助于训练思维,培养兴趣;而有的游戏只是机械重复耗时,就不利于成长。在观众提问环节,小朋友与家长直接对话,表达了他们心中的家庭教育模式——找到松散与严厉之间的平衡点。小嘉宾Hudson说,“孩子在过松散的环境中会失去学习的动力,但在过度严苛的要求中又容易丧失自我,甚至激发逆反的心理。” 现场金句频出,小朋友们的活泼和真实让现场观众笑声和掌声不断。

第二组嘉宾由4位美国名校的毕业生和3位即将面临大学申请的高中生组成。毕业生们就如何择校、在申请过程中如何调整心态、怎样充分利用大学时光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读高中生们也分享了自己在求学路上的一些困惑和思考,比如多年学习成果只能用一叠申请资料来体现,让他们内心感到很无助。针对申请的压力,毕业生说道,“适合每个人的理想学校都不是唯一的,只要你利用好大学四年的时光和资源,找到愿意为之努力的方向,那么你最终选择的学校就会成为最适合你的学校。”现场家长提出了“如何帮助孩子找到并保持自己的热情?”的问题,名校学子的的建议是——当孩子表现出对某一领域的爱好时,鼓励他们在专业的指导下完成相关领域的独立项目,用实践来寻找和检验自己真正的热情所在。

最后,纽约青年企业家俱乐部主席Cherry Huang女士为茶会做了总结,表示茶会上针对艺术和教育的真诚的分享和倾听,带给了大家很多触动的启迪,希望这次活动能鼓舞年轻人更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主办方特别鸣谢赞助者太平洋国际资本CEO安东尼·胡先生对本次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胡先生也在茶会现场表达了太平洋国际资本对教育及艺术等公益事业的支持和重视。

纽约青年企业家俱乐部(New York Young Entrepreneurs Roundtable)是以“开拓创新,传承互助”为宗旨的公益组织。于2015年在纽约成立,关注教育并重在培养青年人的“企业家精神”。俱乐部汇聚了有理想和社会责任感的各界领袖,包括杰出企业家、经理人、社区领袖、及各行业的专业人士。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