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多元文化的华人职场锦囊 --纽约青年企业家俱乐部领导力讲座

随着夏天的结束,大家从休假和旅行中回到工作,迎接忙碌且紧张的秋季。秋招、实习、升职、跳槽等等重大职场事宜,也必须在此时提上议事日程。

“为何在美华人高管寥寥无几?” 这是近年来议论诸多的命题,也始终是华人难以回避的痛点。华人向来吃苦耐劳,勤勉上进,但在晋升的博弈中却屡屡败下阵来。美国企业对于很多华人员工的印象,长期停留在“领导力不足”。同样是少数族裔,同样是技术移民为多数,其他族裔的职场升迁却始终比华裔更胜一筹。有文章指出,“以印度裔的领导者为例,相对于华人领导者更强调内心修为,他们更关注传递价值观,培养沟通能力、影响力、以及对商业的理解,而这些更加贴近西方对于领导力的定义”。

那么,西方对于领导力的定义是怎么样的?在美国种族和文化大融合的社会背景下,如何在多元文化的工作环境中发挥领导力和创造力?在美华人如何适应多元化的工作环境,并发挥出个人优势,脱颖而出?

2019年9月27日,纽约青年企业家俱乐部 (NYYER) 及纽约国际领袖基金会(ILF)在曼哈顿举办了主题为“如何在多元文化的工作环境中发挥领导力和创造力”的讲座。主讲人为Dr. Erika Sauer,她以生动新颖的集训形式,跟纽约的年轻一代面对面,更深入和具体地探讨有关领导力的话题。

部分纽约青年企业家俱乐部成员与嘉宾合影 (前排左起:杨建元,马勇,Dr. Sauer, 黄亚村)

Dr. Erika Sauer是专业的职场领导力咨询师,目前担任AmCham纽约分部的总监,她在科学期刊上多次发表学术文章。她的主要工作领域是个人领导力的培养和组织构建的咨询,通过领导力传授与培训,帮助管理者与企业突破瓶颈。她也致力于帮助新型企业打开国际化市场,尤其擅长欧洲、美国和东南亚市场。Dr. Sauer的先生Kai Sauer曾任芬兰驻联合国大使,现任芬兰副国务卿。因为先生工作的原因,她曾在多国居住,拥有不同文化的经历。

讲座主题围绕如何培养个人的领导力和创造力展开。讲座包括了多个环节——嘉宾主讲,案例分析和问答互动。现场约60位观众被分成11个小组落座。

Dr.Sauer首先展示了一张图片,阐述人们所看到的的领导力的多种形式,及随时代而改变的领导力方式。除了在会议室和国际会议上侃侃而谈这类常见的领导人模式,更有勇攀高峰的企业家登山照和令人十分震撼的一张慈善活动图片——2017年,芬兰前总统Tarja Halonen曾拍摄了一张自己打扮为无家可归者的图片,为芬兰慈善组织“救世军”筹集救助贫困人士的捐款。

随后,Dr.Sauer重点讲解了领导力模式的象限模型,分别为“Do things together”、“Do things fast”、”Do things right”、“Do things together”,代表着不同的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观众们在Dr.Sauer的引导下,分享了自己工作岗位中崇尚的管理模式,对如何积极听取反馈、调整管理策略进行了讨论,并共同探讨了不同国家的管理风格和当代年轻人注重个性发展的时代倾向。Dr.Sauer更为在座的年轻人指出了一个简易的提升自我的方式:每周树立一个小目标,列出一件在下周可以完成得更好的事情,一步一步成为更好的领导者。

建立信任关系也是领导力与职场发展中重要的一环。如何在与团队建立信任的同时保持专业度,是每个职场领导者的必修课。在讲解职场中的信任问题时,Dr.Sauer特别设计了一个创意十足的角色扮演课堂活动:每桌观众被分为采访者和被采访者两个角色,采访者需尽可能多地了解对方的信息,并做笔记,同时通过观察受访者的身体语言等线索,判断对方是否说谎与何时说谎;被采访者则被鼓励说谎,增加活动的难度。通过这个生动的小活动,参与者不仅对信任建立和解读肢体语言加深了理解,也更深入地认识到在交流中,倾听、观察和给予反馈的重要性。

最后,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马勇博士为本次工作坊做出了总结,为领导力集训画上圆满的句号。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